close


【他。】
時間 Tue Apr 29 00:44:03 2003



是塊雜糧麵包,愈嚼愈香。
而每一口都有不同的驚喜。
可能是碎核桃,浸過萊姆酒的葡萄乾,葵花子,燕麥,焦糖醃的細柳橙皮。

他。
頭髮近幾年來都自己理,極短。不容許超過0。5公分。
午覺是一直有的習慣,且規定不超過一個小時半。只著內褲,趴睡。
太熱,他會倒杯冰水,切兩張檸檬片兒,再調冷氣二十六度。
一直以來都是二十六度。

他。
頭形飽滿,後腦杓渾圓,側面看起來像顆完美的蛋。
笑起來,臉上掛著兩條酒窩,還有一口潔白的牙。
眼睛形成兩道深影,彎彎地陷下去。

他。
口袋可能沒錢,不過一定有疊著整齊的衛生紙,還有串沉奠奠的鑰匙。
他喜歡與人攀談,一個人吊單槓的小男孩,或是賣雜貨的老太太,鋸木頭的山東人,或是爬山遇到的外國人。
他,喜歡戴棒球帽,慢慢騎腳踏車,在極不搭嘎的城市裡。
這腳踏車,在他一踏進店裡,老闆都還沒來得及招呼,他就中意了。
這款式在台灣極少見,淺咖啡色的手把,遠看起來像藤編的。
讓他決定買下的原因,是手把上小巧的復古鐵鈴鐺。用手指一扳,清脆噹啷一聲。

他,愛極了大自然。
可以一個禮拜沒有性生活,卻不能一個禮拜不健行爬山。
不自覺的習慣,像孩子般隨意拔幾根草,揪枝上的老葉,搓揉,嗅那植物的味兒。
是阿,是可以讓他感動好久的味兒。
最近,他買了盆薰衣草。
不知是陽光不足,還是養分不夠,紫色只有零星散佈再花莖的頂端,
看起來張牙舞爪怪恐怖的。

他。
對插花很有一套,簡單高雅自然是基本要求。
插花是藝術,跟吃東西一樣。
首先,先選個配合溼度,天氣,心情,燈光,氣味的盤子。
有可能是缽,是日式簡樸的陶缽。
〔好東西不要多〕是他的名言。
盤中只要五片羊羹,五片就好。

從前年開始,他就不再看新聞。
飯後,他在探索或是國家地理頻道跳來跳去,只到晚上八點。之後,時間是屬於他的。
洗完澡後,才是他一天的開始。

他。
為自己砌上一壺潽爾茶,或是陳皮金桔。
可能是加拿大帶回來的冰酒,盛至杯子一半再一半的下凹弧線。
可能放著阿淘的下課後或是梁祝,或是連他也不知道的小提琴演奏曲。
整理分類一個禮拜的剪報。喔,他一直有剪報的習慣。
再來,把收集的資料裝進牛皮紙袋。
這總會有用的,他相信。

就像幾個禮拜前,女兒打電話隨口問有關〔禪〕的流傳。
隔天他就立刻翻出這類的剪報,用牛皮紙袋裝著,再付一封簡短的信,平信寄出。
收信人是溫蒂,寄信人署名是爹。

是阿,
是他的溫蒂。跟他一樣愛梁祝,一樣愛聽相聲的溫蒂。
溫蒂跟她娘一樣,手腳冰冷,鼻子過敏。
這就是他要求溫蒂房間整潔的原因,可房間並沒又更乾淨,反倒水餃雨後春筍的冒出。

冬天,他有勁兒捏著溫蒂的手腳,直到開始溫熱,或是溫蒂開始大叫。
他會用略握拳的手,敲著溫蒂的背,免得她又駝背。
昨天一大清早,溫蒂來電哭得泣不成聲,她說撐不下去了。
他每一句話都吐得很緩慢謹慎,他很焦慮其實。

幾天過後,最快三天。
他。將收到一個牛皮紙袋裝的日記,平信寄出。
收信人是爹,寄信人不是溫蒂。
他會知道,溫蒂從上國中後就不叫溫蒂了。
不叫您,不叫汝,是親愛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篇是去年四月寫給爹的.
那時候生活一團亂,情緒被太多的毛髮堵塞,眼淚無法順利排出.
睡不著是夢靨,醒來的感覺很噁心.
我撥電話給在上班的爹,一聽到他習慣接起電話喂喂兩聲,就開始大哭.
爹沒有多問蛇麼,感謝他沒有追究,也沒有焦慮.
爹的沉穩讓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小事,好像心跳,像呼吸,人不會特別緊張胸口輕微的起伏.

父親節送了一個腳踏車的車鈴給他,雖然沒有買到我最喜歡的瓢蟲車鈴,但是還是送了一個馬內基的乳牛車鈴,爸還以為按了會有牛叫聲,真可愛.

前天爹看電視,我正好經過,正在撥映比較舊版本的特洛依,我正想坐下來一起看.爹突然說,「不行啦!我現在要看慾望城市!」
我大叫:「我不相信,你一直都有在看嗎?」
爹說:對阿,我覺得很有趣.

我的老爹很時尚,時尚哩!(灑花瓣∼)
突然可以懂,茶茶一直說我爹是gay的那種心情.

圖是我原本要買的瓢蟲車鈴,缺貨所以買乳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ds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